锦瑟年华

【桃辫】祝福你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之古风小传

42

“汪汪…汪汪汪……汪…”

一条浑身乌黑的小狗在思惠居内汪汪叫着,左奔右跑,雪地里印出一排排梅花般的小爪印~

“小黑,过来!”

小狗一听主人呼唤他,一个转身,又黑又圆的眼睛闪闪发光,朝它的主人跑来~

“来,小黑~”

小辫儿蹲在地上,伸出手接住扑来的小黑,小黑在他的怀里摇着尾巴,扑腾着一劲儿往小辫儿脸上蹭~

“小黑别闹别闹,来,跟你师爷打招呼~”小辫儿把小黑抱起,拿起它的爪子,朝师父摆手~

“滚蛋!调皮~”师父白了他一眼,被逗乐了~

“哦,您不喜欢这个称呼呀,那,小黑,来,叫姨夫~”

“你就捣蛋吧!幼稚~”

“姐夫,您看小黑可爱不~”小辫儿把小黑贴在自己脸上,小眼睛亮亮的,朝师父卖萌~

“没你可爱~”师父语气宠溺,表情嫌弃的调侃到~

“哼!不喜欢您了!”

“行了行了,别撒娇了,准备准备吧,好迎接客人,表现好的话等人走了给你做好吃的!”

“姐夫,姐夫!可是我不想陪呀~”小辫儿把小黑放下,扯着姐夫的袖子,拉着长音,很不情愿的样子~

“小辫儿呀,你也是大孩子了,别任性了好吗,昨天知府特意派人来山上告知的,要光临咱们山庄,还特意点名要你负责接待,虽然咱们德云社从来不指望些什么,可是最基本的待客之道还是要有的,对不对~”师父语重心长的劝导着小辫儿~

“那,那待几天能走呀~”小辫儿撅着嘴,依旧一脸不情愿~

“昨天那人只说来拜访,还真没说几日,感觉也就是两三日吧,很快就过去的!”

“姐夫,我不是不想陪客人,可是那个知府也太过分了,村子瘟疫都闹成什么样了?他就坐视不管?还命人封锁整个村子,不让村民出来!简直就是草菅人命!”

小辫儿义愤填膺,那日他去送银子时,村民个个叫苦连天,控诉知府的种种罪孽,小辫儿便知道了当地知府是何等品行,一个月后,他重回村子,村民在他的救助下,病情都有了很大好转,有的基本痊愈,那个叫彤彤的小女孩,终于又恢复了孩子的天真与活力~村民个个对他感激不尽,知道他是德云庄的人,又看他年纪小,把他称之为“德云小侠”,很快这个人,这个外号就名满南郡,自然也传到了知府的耳朵里,这不,也不知道葫芦里卖得是什么药,非要来山庄拜访,还点名要小辫儿接待,真是叫人头大~对了,小黑是回山路上遇到的流浪狗,被小辫儿带回山庄,现在吃得毛油黑发亮……

“道理是这样的,知府确实不是好官,可是得罪他对咱们着实没有好处,虽然咱们是江湖人士,可是这世道谁能去得罪当官的呀~小辫儿,辛苦几天,做做违心事,以后我再也不会强迫你去做不喜欢的事!”

“好,姐夫,我肯定好好表现,不惹麻烦~”小辫儿不是不懂事的孩子,自然能理解师父,坚定的点点头~

“好孩子,走,先去挑一件衣服~”

“我穿这身就行吧~”

“换件新的,好看~”

……

……

……

“你们那个德云什么侠呀,哪个是?”

山庄大门口,知府被一群喽啰前呼后拥的大摇大摆走来,吵吵把火的就要找小辫儿~

“回大人,在下就是~”小辫儿走上前来,不卑不亢的回答到~

“你就是德云什么侠呀,你有名字吗?”

“回大人,在下叫张小辫儿~”

“哎呦?这也是名字呀?你是不是蒙骗本官呢?”知府语气傲慢,真是叫人来气!

“大人,他是在下的徒弟,他确实叫张小辫儿~”师父恭敬的接过话,回答到~

“哼!本官还以为传得沸沸扬扬的是什么人物呢,就冲这名字,真是够呛!也罢,你,过来,你看本官的鞋子沾雪了~”知府指了指脚下,斜视小辫儿,甚是嚣张~

小辫儿面无表情,目光平视,没有动也没有说话~

“呦!不是爱管闲事吗,怎么成木头了?”

“大人,我师兄他腿不好,我来给您清理~”说话的小兄弟,他叫小杨,刚来山上没几个月,站在后面和其他师兄弟一起,听到知府有意难为,赶紧挤出来帮师兄解围~

“有你什么事!我跟他说话呢!你们山庄的人都这么没教养吗?”

“小杨,退下,大人……”师父叫住小杨,刚要继续~

“大人,您看小人刚才反应慢了,您大人有大量!”

小辫儿说着伏腰低身,用手掸去知府鞋上的雪渍,又恭敬的站好~

“哼!这还差不多!走,带本官到处参观参观~”

“是!”

知府说罢转身走进山庄,小辫儿和师父跟在后面,其他弟子也紧随其后~

“用不着这么多人,就你们两个吧~”知府指了指师徒俩,赶走了其他人~

……

……

用完晚膳,知府不肯离开,说是想明早看晨练,一天下来,小辫儿和师父都心身疲惫,但没有办法,还是赔着笑脸给知府一行人安排了住宿~

晚上回到思惠居,小辫儿和师父挨着坐在床边,都沉默着,不说话~

“小辫儿,今天委屈你了,你洗把脸,早点儿休息~”师父握着小辫儿的手,首先打破沉默~

“师父,没事儿,没什么委不委屈的,不就这两天吗,过去就好了~”小辫儿神色疲惫,还是暖暖的安慰师父~

“好孩子,那你休息……”

“禀报庄主,知府大人让张师兄过去伺候~”

下人在门口禀告,打断了师父的话~

“知道了,你多安排几个人过去,就说张小辫儿睡着了,”师父脸色阴沉,一时气不打一处来~

“庄主这……”

“师父,没事儿,我去吧,顶多就是给打个水什么的,他也得睡觉呀,不会太晚的~”小辫儿嘻皮笑脸的继续安慰到~

“那,那你去吧,我等你~”师父又为难又心疼,着实无奈,让当官的瞄上了真是没办法……

“嗯嗯,那师父我去了~”

师父看着小辫儿离开的身影,只能默默祈祷~

……

……

“小子,水凉了,你倒是填呀!”

“是,大人~”

小辫儿提着水壶,站在知府床边,给知府填上洗脚水,面无表情~

“我说小子呀,能不能有点儿眼力见!都得本官告诉你!”

“对不起大人,小人注意!”小辫儿恭敬的回答~

“哼!外面的人都说你爱管闲事,没想到就是个木鱼脑袋,以后吧,找准自己的位置,否则,小心惹祸上身!”知府语气威胁中带着挑衅,一想到外面那些赞美德云小侠,贬低官府的话,就恨得牙痒痒!

“是,大人教训的是,小人一定注意!”

“擦脚呀!拿布!”

“是大人…”

“木鱼脑袋!”

小辫儿给知府擦干脚,端起桶出去倒水,再回来时看见知府躺在床上,眯着眼~

“小子,沏茶~ ”

“是~”

小辫儿沏好茶,端着茶盘回到房里,恭敬的端到床边~

“大人,请您用茶~”

“你平时给你师父就这么敬茶呀!跪下呀!”

“是!”

小辫儿跪在地上,抬手端平茶盘,再次说到:

“大人,请您用茶!”

知府不再回答,慵懒的闭上眼睛,清闲的小憩~

茶盘很沉,不一会儿,小辫儿的身体就开始摇晃,茶壶和茶碗发出微微碰撞声……

过了一刻钟,小辫儿额头上冒出细汗,手臂抖得愈发厉害,茶壶碰撞的叮当声越来越明显……

“退下吧,闹死了,本官要就寝了,赶紧滚!”

“是!”

小辫儿艰难的起身,把茶盘放在桌子上,狠狠的瞪了知府一眼,双手紧紧握拳,关门离开~

……

……

第二天一早,尚剑阁

“练得都是些什么呀!三脚猫,不看了!走!”

“是,大人!”随从跟在知府身后,走出尚剑阁~

“你,跟上!”知府一指小辫儿,师父站在台上指点着弟子练剑,心头又是一紧……

“木鱼脑袋,带本官去南边转转~”

“是!”

小辫儿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,不能去跟这种品性的人置气!

“我说你们这破山庄也真够寒酸的了,这南面还不如北面呢,啥看的都没有!”

小辫儿默默的跟在后面,一言不发,就当前面是空气……

“这祠堂不错呀,还像个正经东西~”知府嘟囔着,抬腿就要往里迈……

“大人!这里不能进!”

“你说什么?你敢拦我…”

“大人,您高高在上,可是您能理解我们这些平民卑微的生活吗?我们也有自己需要守护的人,需要守护的东西,您不进去可以吗?”小辫儿跪在地上,拼命阻拦~

“哼!你有什么资格给我讲道理,你说卑微是吧!我看你们就是卑贱!你,你师父!还有你们山庄的所有人都是一样的贱!给我滚,别让本官再看见你!”

知府气急败坏,绕开小辫儿带着随从就往祠堂闯!

“你们不能进!”小辫儿大吼一声,从地上窜起,冲上前来,一脚踢向走在前面的随从~

“你!!你!放肆!是不是不想活了!给我上!”知府看见自己的人被踢番在地,咬牙切齿!

一众随从冲上前来围住小辫儿,结果可想而知,全部被小辫儿打倒在地!

“反了反了,反了你了!”知府看着倒在地上的一圈人,目瞪口呆~

“你会付出代价的!给我等着!”

小辫儿看着知府气急败坏的离开,泰然自若,从他阻止知府进祠堂的那一刻,他就做好了视死如归的准备!得罪知府已成必然,自己定会一力承担!

……

……

大殿上,小辫儿跪在正中央,师父就站在他身边,知府高坐在上,睥睨师徒二人~

“本官再说一遍!我要带这个张小辫儿回官府,依法处置!”

“大人,是在下教徒无方,有失体统,您……”

“够了,本官没功夫听你说这些废话!公事公办,郭大侠,您岂有阻拦之理呢?”

“大人,子不教父之过,我随您下山接收处置,您能不追究小辫儿吗?”师父跪地,恳求知府能绕过小辫儿~

评论(44)

热度(804)